2013年8月10日星期六

歷史為宴-啟蒙咖啡館的三百年風雲

致那光輝的啟蒙時代

你記得嗎?那是一個不需美化而自我閃爍的年代。

在那時法蘭西封建枷鎖重重,君權高漲的背景下,知識份子卻敢於在咖啡館中不知天厚地道談論和想像著人類的未來,不絕地發表自己的所思所想,不論這些理論在別人看來是正確或荒謬,等待他們的是國王的嘉獎或懲罰。

他們的思想點點滴滴地影響著群眾,伴隨歷史的客觀走向共同悄悄地描繪出現代社會的藍圖,那怕他們像沒有現今的職業政客做那些純粹媚眾的所謂"地區工作",而是通過出版和演說忠實傳達自己的思想,令人民相信他們才是世界的主人。終於,人們舉起自由的旗幟,為共和理想烈血奮戰,親手埋葬那不可一世的波旁王朝,那是現在人們不敢想像的激情歲月。

法蘭西第一家咖啡館,文人的共和國

此後巴黎雖不斷改建,但啟蒙思想家們常去那家波蔻咖啡館(Le Procope) 經過三百年後依然建在,當中有著說不完的故事。

開業於1686年的它傳說是全法國第一家咖啡館,眾所周知,在16世紀前的歐洲人其實沒有飲用咖啡的習慣。 直到16世紀未土奧維也納戰役後才正式傳入歐洲。直到17世中後期飲咖啡才成為紳士的風尚。 波蔻咖啡館就是在如此背景下誕生的,最早的店主是一名意大利人。

很快咖啡館成了知識份子的聚會所,著名的狄德羅和盧梭等人也是這裡座上客。 他們在此進行交流討論和寫作,宣揚啟蒙的思想,推動時代的變革。 和這咖啡館情節最深要說是伏爾泰,有嚴重咖啡癮的他在此每天要消費40杯咖啡。 後來在路易十五放逐他嚴止他進入巴黎,他卻以此館為潛回巴黎的藏身點。他的故事為咖啡館留下了一件寶貴的遺物。

鎮館的兩件寶物:伏爾泰的大理石桌、拿破倫的帽子

當我走進Le Procope的時候,看見一頂帽子在玻璃櫃中,下有拿破倫樣子的金屬章,原來當年尚未發跡的他十分貧窮,付不起錢,便以自己的帽子為餐費的抵押品,或者發跡後的他忘了或不在意自己有這麼一頂帽子沒有贖回,最後便變為鎮店之寶。 但對於這背叛共和的人我沒太大好感,沒有駐足太久便進店用餐。


用餐後走我上二樓的樓梯,一張大理石桌就在眼前,問過侍者,那就是伏爾泰當年所用的桌子,二,三百年的歷史使它有少許無傷大雅的破損,由於沒有任何阻隔,來者可以觸模桌面,我輕撫表面的微塵和裂紋,心中有說不出的激動,追慕著那個我從未眼見卻如此熟悉的時代...

          

由"Cafe"到"Restaurant"的轉型

在法國,cafe除了指提供咖啡和糕點的咖啡館外,也泛指那些待者沒有那麼隆重,餐點比輕簡單隨便的,比較"非正式"的餐館。 

現在的Le Procope已經升格為一間精緻的正式餐廳(Restaurant),但有趣的是,部分18世紀的餐點卻依然保留! 如他們聲稱和當年同樣方法燉煮的牛頭肉和雪糕...更把當年哲學家們喜歡的菜式集為"哲學家套餐"。 (圖為當日哲學家套餐的主菜,小牛肉和蘿蔔絲餅)


傳聞原本的店面只有一樓,現在不但一樓橫向擴展,還有更為豪華的二樓,但縱使時代如何變遷,我想它的故事必將流傳下去吧。 如想知道此館更多的故事,可以去它的官站(http://www.procope.com/,有英文可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