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星期四

波斯尼亞電影《無人地帶》: 被族群割裂的人們(2012/02/03)

由於地理位置位於要衝,巴爾幹半島自古以以來已是各種勢力犬牙交錯之地,各種不同民族和宗教共存令此地的政治形勢變得復雜。 1992年南斯拉夫共產政權解體後境內的民族旋即爭相獨立建國,隨之因國境問題和民族問題引起了橫跨整個九十年代的南斯拉夫內戰。

作為這段慘痛歷史的見證者,波斯尼亞導演塔諾維奇(Danis Tanovic)拍攝了《無人地帶》(No Man’s Land )。借兩位敵對士兵的故事諷刺這場戰爭的荒謬。


兩陣間的各方博弈

故事回到1993年塞爾維亞和波斯尼亞兩軍對峙的前線,一隊波斯尼亞士兵因夜間濃霧誤闖戰線中間的空曠的無人地帶,日出後塞軍發現他們並開槍射殺,其中一名波軍士兵Ciki因跌入了戰壕雖受傷卻得以生還。 事後塞軍派出了新兵 Nino和一名老兵前住查探該戰壕,老兵在一名波軍屍體下裝置詭雷後Ciki向兩人開槍,殺掉了那名塞軍老兵和俘虜了Nino。後來Nino成功奪取武器,正當兩人差點殺掉對方時,卻發現那名壓在詭雷上的波軍士兵尚未死去,只要他一動三人都會被炸死,而走出戰壕則可能被兩軍炮火所殺。 在這情況下Ciki和Nino唯有在互不信任的情況下嘗試尋找三個人一同活下去的辦法。
察覺情況的兩軍不約而同地向聯合國維和部隊求助,傳媒也因新聞價值而介入,一場牽涉各方的博弈由此開始。


歷史場景下的我者與他者

本片值得玩味的是在這場景建構下的對話,兩人用「你們」和「我們」的字眼互相指責對方的族群先引發戰爭,也互相控訴對方的軍隊犯下暴行。 你指我燒毀你的村莊,我指你殺掉我的鄰居。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以為塞爾維亞人和波斯尼亞人是源頭很不同的民族,但波斯尼亞人大多其實是在鄂圖曼土耳其治下改信伊斯蘭教的塞爾維亞人或克羅地亞人,之間的語言完全相通,只是宗教和生活習慣不同,就在一年前兩個族群還和平地同屬一國,一年後卻在戰場打過你死我活,族群矛盾更成為種族屠殺的藉口。

更諷刺的是Ciki和Nino在談話過程中得知大家有彼此認識的共同朋友,兩族在戰前可以有如此深厚的私人關係,卻在特定的歷史場景下卻成為彼此殺戮的我者與他者。 一切存在異質的個人,都在種族衝突下簡化為塞爾維亞人或波斯尼亞人,而發動戰爭的人卻躲在帷幕後安然無恙。


仇恨引發的悲劇

雖然在一名聯合國軍官的熱心斡旋下Ciki和Nino得以離開戰壕,並嘗試為壓在詭雷上的士兵排雷。二人最後卻敵不過仇恨和誤會而在戰壕外殺死了對方,而壓在地雷上的士兵也因排雷失敗和延遲救治而死亡。事件煙消雲散後,戰場只留下遺憾和一片寂然。


後記:寫在族群割裂時

自古以來,人類就被族群、宗教、國家以至世代等形形式式的分類和標籤所割裂。而這些往往上層階級所利用,進而鼓吹底層間的仇恨以鞏固他們的剝削和統治,而這些仇恨往往是通往平等公義社會的一大障礙。而在今日的香港偏偏有陳雲一類的仇恨販子煽動族群對立和割裂,企圖在這小得不能再小的地方製造分化。在這個時候回顧這套電影,也許可以讓我們認清族群的對立是如何的虛妄。

參見:
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上的介紹
http://www.imdb.com/title/tt02835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