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樹猶如此

深秋的風吹過,梧桐的落葉散落一地。

我早就聽說,這個城市的人深愛著這些老梧桐,以至視為這城市的文化和根。

夾道的樹影,班駁的樹幹,有著無法言傳的溫柔,任誰都會愛上的罷。


在青黃的落葉間,你為我引路。


你說不明白為何我對那些古老的東西如此著迷,可以在古蹟中沉醉終日。



不久前我們是在總統府那塊「天下為公」的大匾下相見的吧,那時我們第一眼便認出了對方。

你應該知道,那兒不單是民國的總統府,更是明朝的王府,清朝的總督府,更是太平天國的宮殿。


六百年的風雨後,這些偉大的人和他們的豐功偉業都洗刷得了無痕蹟。

我想,大概和這些老樹一樣,那些古老的建築見證著世間的變幻。

在它們面前,歷史如此殘酷而溫柔,如果它們有思想,想必會笑人類的癡愚吧。


正當我想把這些說出的時候,才發現我已迷上你那靜態的側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