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星期日

轉載文章:書蟲的藉口
http://blog.sina.com.tw/fjupk2/trackback.php?pbgid=6654&entryid=12631

陳建銘云:「果然不能隨便把你們放出來,一不小心又買一堆書。」

藉口一:以備不時之需  曾經蒐集古代教育、童蒙讀物的資料,花過伍佰元買一本民國二十三年的《教育概論》,也許就因為這樣,小高就記住我了。約莫在碩一下時,某回踏進小高的店,老闆就拿著剛收到的《台灣省通志》的其中三本關於教育志(從清代寫起),說這批沒收到全套,所以可以拆開來賣。小高說一句:「這種書,買來以備不時之需。」所以就扛回家了。  到現在,這個「時」還沒出現,這三本紅色精裝的教育志依舊放在床頭邊的書櫃內。

藉口二:這已經絕版了耶  從大二認識yihwa之後,他開始帶著我跑劇場、逛書店,到後來自己走走看看,認識一些書友,從中得知許多故事,直到《生涯一蠹魚》、《蠹魚頭的舊書店地圖》出現,這好比舊書知識大補帖,因此一些出版社的名字逐漸成為左右自己購書的理由。最常在心裡出現的OS就是:「這已經絕版了耶」因此,管他元史、唐詩、歷史地理、工運史、水資源、兒童文學、美學論叢、藏書票,明明有時跟自己中文領域相去甚遠,依舊給他帶回家。幸好我沒有「另一半」需要「交代」,我想「這已經絕版」大概很難打動對方吧。(尤其是這招用過三次以上)  當然這類書送禮自用兩相宜,日後若遇有緣人正好可以贈送。附註:「這本書很有趣」或「這本書提到重要的問題」也屬同一類型,縱使沒有絕版,依照書蟲的閱讀範圍無限延伸程度來說,終究也會成為說服自己買書的藉口。(只是能否說服家人就不一定)

藉口三:我沒有這個版本  嗜好蒐集各種版本的朋友,相信也是一種常常出現的OS,而且還會自動加上許多註解加強說服,「這本品相還不錯」、「這本還有前任書主的簽名」、「這本是初版本」等等,總之重複購買都有一個合理的理由。  只是要小心,如果先前跟「內閣」質詢時報備說會把另一版「處理」時,千萬別又被她發現第三本!

藉口四:先幫某人買好了  熱心的書蟲,總是會替人想,某某人適合這本書,要是某某人「需要」這本書,地下室內手機又不通,只好先行搶購再說。要是書蟲有想追求的對象,她正好需要某方面的書,那又是進貨的好藉口。(缺乏送禮創意的書蟲,是否總是很快被對方看破手腳呢?)  但是,萬一沒有好結果,觸景傷情,那挺哀怨的。放心,這種書蟲只要逛他個三五間書店,馬上又會一尾活龍,抱著一堆書走在街上。

藉口五:從前沒有機會買的書  情感的投射,往往成為書蟲最難抗拒的購書理由,買回來同樣一本書,內容倒是其次,重要的是圍繞著書的情感回憶。(再過十五年,我應該可以用「滄桑」這個詞)同樣的,曾經擁有過,後來因為搬家或其他原因失落的書籍,再相逢,未必真的「淚眼濛濛」,但是唾液分泌增加、瞳孔放大、小鹿亂撞則是人之常情。  以上草草列舉五點,相信還有更多,歡迎各位一起來聊聊。(如果是書蟲的另一半,我想一定可以提供更多反面論證喔。)
發表於 2006/05/02 01:13 PM

--------------------------------------------------

好一個我的真實寫照....汗

正嘗試全力攻克桌頭積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