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星期四

以民族和國家之名

當納粹迫害共產黨員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當納粹迫害社會民主人士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人士。

當納粹迫害工會主義者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主義者。

當納粹迫害猶太人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當納粹迫害我時,已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馬丁.耐摩勒(Martin Neimoller)

When the Nazis came for the communists,
I remained silent;
I was not a communist.

When they locked up the social democrats,
I remained silent;
I was not a social democra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I did not speak out;
I was not a trade unionis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I remained silent;
I wasn't a Jew.

When they came for me,
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out.
-Martin Neimoller
--------------------------------------------------------------------------------------------

多少不義以民族和國家之名而行?
前日是家樂福
昨天是金晶
今天是陳巧文
那明天是誰?

我敢說我是愛中國的人,我愛她的民胞物與,我愛她的悠長文化.但愛國不等同標籤,更不等同於迫害!因為國家之上,尚有良知;民族之上,尚有自由!打著愛國的旗幟誤國,讓我國在列邦前丟人.那才是對國家最大的傷害!

有朋友勸我不要去批評那些加 (L)China的人.其實我沒有批評,因為根本不值得我批評.我直接恥笑罷了,他們連現代義和團都比不上.

沒有留言: